我校民革党员参加民革福建省委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者: 统战部 更新日期: 2011-09-30 访问次数: 127

924,为纪念和缅怀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复兴中华、统一中国”所建立的丰功伟绩,民革福建省委会隆重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活动。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民革第十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何鲁丽,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副书记陈文清,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民革中央副主席齐续春、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王美香、副省长洪捷序、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叶家松,参加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逸仙讲坛的海内外嘉宾,侨界代表、青少年代表、在榕辛亥革命志士后裔代表、民革党员代表等参加了有关活动。

我校民革福建工程学院支部主委俞芙芳、会员胡永梅参加了系列活动。

上午9时,向孙中山先生铜像拜谒仪式在中山纪念堂开始。何鲁丽、孙春兰等缓步上前,向铜像敬献花篮,并行三鞠躬礼。

随后,举行了《辛亥革命福建志士图片展》开展仪式和《辛亥革命福建英杰图志》首发式。

辛亥革命时期,八闽儿女和闽籍海外华侨前仆后继,为国家慷慨解囊,甚至不惜慷慨赴死,为辛亥革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建立了不朽功勋,成为革命的中坚力量之一。仅在黄花岗起义的七十二烈士中,就有福建籍先辈19人。

辛亥革命福建志士图片展展出历史图片240余张,通过对福建籍辛亥革命历史人物的追寻,再现了八闽儿女浴血奋战、自强不息的璀璨画卷和不朽诗篇。《辛亥革命福建英杰图志》一书收录了福建籍辛亥革命志士127人,400多幅图片,以图志的形式整合了福建英杰群体的星散资料,不同层面全方位反映了辛亥革命前后福建仁人志士顺应潮流、领先时代、与时俱进、求新求变的过程。

下午,由民革福建省委、省社科院、省地方志委员会主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逸仙讲坛”在福建会堂举行,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民革第十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何鲁丽出席并启动讲坛开坛按钮。来自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福建省孙中山研究会、福建东南竞争力研究院、台湾中研院近代所、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佛光大学的两岸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辛亥革命与孙中山对中国、对福建的现代启示、意义、影响等议题作了演讲。

活动期间,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民革福建省委在福州举办了专场演出大型现代闽剧《别妻书》。

打印此页】 【顶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