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发布者: 统战部 更新日期: 2011-06-21 访问次数: 197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所创建,是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主要创始人为宋庆龄、何香凝、李济深。

历史轨迹

1945年和1946年以国民党民主派人士为基本骨干的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简称民联)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简称民促)分别在重庆和广州成立。

194711月,国民党民主派第一次联合代表会议在香港举行。194811日,会议宣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正式成立,推举宋庆龄为名誉主席,李济深为主席,何香凝、冯玉祥等入选中央领导机构。

1949年,李济深、何香凝、柳亚子等人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共同纲领》的制定,参与选举中央人民政府。宋庆龄、李济深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谭平山、朱学范、傅作义、李德全、何香凝分别任政府部委的部长和主任。194911月,中国国民党民主派第二次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决定将民革、民联、民促和国民党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统一为一个组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联、民促宣告结束)。统一后的民革分别于1956年、1958年、1979年、1983年、1988年、1992年、1997年、2002年召开了第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历届主席为李济深、何香凝、朱蕴山、王昆仑、屈武、朱学范、侯镜如、李沛瑶;现任主席何鲁丽。

今日民革

  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民革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积极拥护和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动员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大业努力奋斗,谒诚奉献。

  民革发展成员,是以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以及其他人士为对象,着重吸收其中有代表性的中上层人士和中高级知识分子。

  目前,除台湾、西藏外,民革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现有党员六万余人。

  民革中央机关分设办公厅、研究室、组织部、宣传部、联络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部等6个职能部门。

  民革中央主办有向海内外公开发行的报纸《团结报》和内部发行刊物《团结》杂志,并有团结出版社、中国通和经济开发咨询服务中心等。

福建民革

19481月,一批由中国国民党内继承孙中山的革命精神的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在香港成立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丁超伍、刘通受民革中央委托回闽筹建福建民革。福建民革前身为福建民联,在中国共产党帮助下以单线联系发展组织,宣传中共理论方针政策,收集国民党军政部门情报,营救中共地下党员和进步人士,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已有成员100多人。1953年有党员455人,他们积极参加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和“三反”、“五反”运动。195411月,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福建省委员会在榕成立,刘通当选为主任委员。
19574月,由于反右派斗争的扩大化,福建民革61名党员被错划为右派分子,占总人数的7.6%。“文化大革命”期间,民革福建省委会经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严峻的考验,各级组织均陷入瘫痪状态,被迫停止活动。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统战政策得以重新落实,民革福建省委会又恢复了组织活动。各级民革组织积极协助中共有关部门落实各类冤假错案,被错划为右派分子的民革党员全部获得改正,文化大革命中受迫害的同志也得到平反昭雪。至1985年底全省共有131名民革党员落实了政策。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民革作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成员,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福建民革的领导人中,陈绍宽、丁超伍、王良漙先后当选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傅柏翠当选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陈绍宽、许显时、林梦飞、陈家振、王良漙先后当选省政协副主席。有80多名民革党员担任了各级特邀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和教育督导员,在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等方面作出了贡献。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政协两会上的提案逐年增加,得到有关部门重视,有些被评为优秀提案。民革漳州市委会副主委郑逸灵关于公安“110”报警服务的优秀提案,享誉全国。
  福建民革发挥自身的智力优势,由福建民革主办的各类学校共有11所,至1997年,已结()业学员4万多人。福建民革还积极组织人员开展扶贫支边和“三下乡”活动,帮助武平县脱贫致富。
  省民革所属福建逸仙艺苑成立以来,面向社会积极开展海内外文化艺术交流,举办多次大中型作品展览。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积极开展海外联谊活动,举办了首届闽台两岸学术研讨会,并参加了1998年在台举办的闽台族谱暨家传文物特展。民革省、市组织都成立了祖国统一工作专门机构,加强对台工作。
  在中共各级党委的支持帮助下,福建民革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至1997年底,全省已建立福州、厦门、泉州、漳州、南平、龙岩、莆田、三明、南安和晋江市委会,全省民革党员已有2774人,其中高级职称占11.3%,中级职称占35.9%。近几年获得全国和省、市先进模范称号的有85人,担任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党员57人次,担任各级政协委员的党员259人。

打印此页】 【顶部】 【返回